传承红色精神,彰显青春力量——“奔跑吧 爱心”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2023-07-19
作者:国际贸易系 桑伟 编辑:wangt 来源: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近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 “奔跑吧·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在即墨区温泉镇前海东村开展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特色品牌支教活动、防溺水宣讲、文艺汇演进社区、走访老党员、慰问脱贫户等多项活动。

开展“英支导”基础英语支教项目,助力乡村基础教育

实践团员在前海东村开展“英支导”基础英语支教,队员们精心备课,打造趣味性课堂,此外,还开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防溺水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课程。团队充分发挥外语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支教”的新模式,长效为乡村留守儿童开展云端基础英语支教。

为表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实践团还为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并为支教学校捐赠了足球、篮球、跳绳等体育器材。

党史宣讲送进乡村,红色故事带回校园

在探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式交流,为他们送去慰问并了解一线党员在基层的奋斗史,深刻感悟党领导人民的脱贫史,聆听了他们感人事迹,充分发掘当地红色资源,并把这些红色故事带回校园,带进班级。

文艺下乡送欢乐 红色文化暖人心

“奔跑吧 爱心”团队组织编排“文艺下乡送欢乐 红色文化暖人心”文艺晚会。在村委广场进行演出,朗诵、歌曲、舞蹈等节目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深情表达了队员和孩子们对党的无限热爱。本次晚会采用抖音进行直播,当地村民、校内学生、校外人士都同步观看了晚会直播、参与了线上互动,大幅拓宽了红色文化传播覆盖面,提升了红色教育的实效。

走访慰问脱贫户,真心用情暖人心

实践团首先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关于村里基本情况的介绍,随后队员们对脱贫户进行爱心走访,送去了米面粮油、洗护用品等物资,队员与村民展开深切的交谈,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住房条件、经济来源等现实状况,有针对性地宣讲了国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并同步进行“急难愁盼”问题调研,并做好了详细记录。实践团在走访调研中,不仅提供了精神帮扶与物质帮扶,让政策入脑入心入行,增强脱贫户对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对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为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凝聚能量。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精心备课,详细筹划,共募集校友企业、党建共建企业捐赠的物资价值近3万元,支教学生200余人次,慰问脱贫户10家,走访老党员6位,开展的文艺晚会观看的村民观众120余人,抖音直播累计观看总人数1200余人,直播总点赞数20000余次。实践团队队员经自主报名、层层选拔,由14名政治素质高、专业扎实、技能精湛的学生骨干组成。“奔跑吧 爱心”团队已在我院形成志愿服务“品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英支导”基础英语支教项目是由实践团队历时9年为乡村儿童支教基础上,根据我院学科优势,打造的基础英语强化长效支教品牌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