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十件大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2016十件大事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6年十件大事


    一、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院支援西部工作进入新阶段

    3月23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徐永功率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代表团访问我院并与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深入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西部地区精神,充分发挥我院在全国外经贸行业的影响力和区位优势,为海北州在山东的招商引资、品牌推广、商务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全力支持。2016年内,学院组织了“海北州经信委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和“海北州委组织部电子商务运营推广专题研修班”,培训学员近百人;与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帮扶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

    同时,学院年内还与西安外贸职工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我院采取院校互访、专业对口支援和资源共享等方式,帮助西安外贸职工大学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提升。

    与菏泽市职业学院开展结对帮扶。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新增菏泽市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学校和调度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我院负责对该院的结对帮扶工作,结对帮扶期3年。3年内,我院将重点帮助该院建设会计、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每年安排5-7名管理人员和不少于10名骨干教师前往该院挂职,提供我院的部分校内外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与该院共享;菏泽职业学院每年安排15名左右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到我院挂职,选派30名学生作为交流生到我院学习一学期,并可与我院学生一起推荐就业。

    链接:

    我院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http://www.sdwm.cn/info/1051/16700.htm

    院长刁建东一行赴西安外贸职工大学考察交流

    http://www.sdwm.cn/info/1051/16681.htm

    院长刁建东赴菏泽职业学院对接结对帮扶

    http://www.sdwm.cn/info/1051/16159.htm

    二、我院美国华盛顿分校2016年正式招生,成为国内职业院校“走出去”办学的先行尝试

    4月6日,由我院校友牵线,在全国政协海外代表、太平洋路德大学质询理事陈守仁陪同下,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布莱德·欧文(Brad Owen)专程来访,促成学院与华盛顿州太平洋路德大学(Pacific Lutheran University)合作,在该校设立分校,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获批在境外建立分校的高校。经省教育厅批准,学院将美国华盛顿分校列入招生计划,并于年内完成首批招生40人。人才培养上,采取学生前两年就读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第三年赴美国分校就读形式;在美期间采用学习与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周一至周四在分校学习,周五在美国企业实习。

    设立海外分校,旨在通过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一批具有本土文化特质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外语水平高、能够直接进行国际贸易谈判和交易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也是国内职业院校“走出去”海外办学的先行尝试,对于我院吸收国外先进办学经验、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链接:

    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一行来访我院

    http://www.sdwm.cn/info/1051/16901.htm

    三、我院牵头成立山东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深入

    4月10日,由我院牵头的山东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成立大会举行。来自全省10家外经贸行业协会及科研院所、23所院校,50余家骨干企业和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山东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是在省教育厅、省经信委、商务厅的指导和监督下,由我院牵头组建的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产教联合体。集团坚持以服务山东商务事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系统培养机制为重点,为山东省商务事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集团成立以来,学院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与新华锦集团等集团内企业开展了大量合作,围绕外贸新业态发展实际,积极开展外贸新业态业务指导和培训,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引领集团企业与行业协会建设了“兴隆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金巴赫”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美国田纳西州库克维尔)、“山东山猫”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新华锦信贸环球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青岛环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特色产业园等。

    链接:

    山东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我院举行

    http://www.sdwm.cn/info/1051/16175.htm

    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邮政电商学院揭牌成立,推进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模式改革

    5月23日,我院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在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战略合作项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邮政电商学院(以下简称邮政电商学院)成立仪式,院长刁建东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总经理刘建峰共同为邮政电商学院揭牌。

    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是2016年青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是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是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批11个重点产业园之一。邮政电商学院采用试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模式,复制学院与李沧区政府合作共建的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基地——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的“代运营”培养模式,开展青岛市紧缺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创业孵化,每年培养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人才500人,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个,促进青岛市李沧区跨境电商的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

    链接: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邮政电商学院揭牌成立

    http://www.sdwm.cn/info/1051/16472.htm

    我院与李沧区战略合作项目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正式启动

    http://www.sdwm.cn/info/1051/16462.htm

    五、2016“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活动在我院启动,助推电商企业、传统外贸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5月25日,山东省商务厅主办、我院承办的2016“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活动在我院服务外包黄岛培训基地启动。旨在通过培训,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服务,促进我省外贸出口业务的增长。年内已为省内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和4100多家企业开展了26期各类培训,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

    此外,学院年内还开展了山东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培训班、山东省培育出口农产品国际竞争新优势培训班、全省外贸新业态建设观摩会、地市商务局“外贸业务培训班”和航空运输上岗证培训班等。另外,青岛市还将“青岛口岸自贸区政策知识培训基地”设在我院,并于5月11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完成了3期650人的培训。年内培训上述各类学员4000余人次。

    链接:

    省商务厅2016“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活动在我院启动

    http://www.sdwm.cn/info/1051/16176.htm

    青岛口岸自贸区政策知识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http://www.sdwm.cn/info/1051/16830.htm

    六、举办“2016年加勒比国家经贸部长研讨班”等援外培训,助力山东省经贸和文化事业发展

    7月6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2016年加勒比国家经贸部长研讨班”在我院举行,作为学院年内获批的18期援外培训任务之一,共有来自多米尼加、巴拿马、苏里南等6个国家的包含副部级官员在内的15名高级官员参加研讨班。

    2012年,学院被商务部列入援外培训承办单位,成为我省唯一的综合性援外培训项目承办机构。截止到2016年底,学院先后成功举办了38期援外研修和培训班,为来自亚非拉、东欧和南太平洋地区的79个国家的1035名学员进行了培训,项目涉及经贸、海关、大数据、管理、教育、农业、轻工业等领域。2015年,学院承担了海外援外培训项目“苏丹棉花技术海外培训班”,成为商务部首批也是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走出去”进行援外培训的12个试点单位之一;之后又成功举办了“埃塞俄比亚项目管理研修班”和“乌干达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等5期境外培训项目,并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建立了海外培训中心。2016年,学院帮助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120余家企业与参训学员之间建立了联系,达成50多项合作意向,使援外培训也逐步成为我省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经贸与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之一。同时,援外培训还促成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务学院与我院达成互派教师交流和互派学生在对方学校与当地相关企业学习、实习协议。

    链接:

    “2016年加勒比国家经贸部长研讨班”开班

    http://www.sdwm.cn/info/1051/16936.htm

    “2016年埃塞俄比亚项目管理海外研修班”开班

    http://www.sdwm.cn/info/1051/16377.htm

    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务学院与我院签署合作协议

    http://www.sdwm.cn/info/1051/16770.htm

    七、2016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外语教育教学地位和实力进一步彰显

    7月22-23日,第四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办。本届研讨会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和我院联合主办。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前三届分别在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我院是第四届举办单位,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主办此会的高职院校。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国内外研究和实践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顶尖专家、学者,从事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教师共300余人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大数据、云服务、社交网络等技术应用对传统教育观念、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带来的机遇、挑战与变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动态。

    4月10日,由我院牵头的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外语专指委”)成立大会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部署了2016年工作。同时,作为外语专指委牵头单位,我院分别于10月23日和11月18-20日举办了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复赛和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项目比赛。写作大赛上,共有来自省内65所高校的154名选手参赛,我院学生孟婷以公共英语组第一名的成绩获特等奖;“英语口语”项目比赛中,共有来自省内56所职业院校的152名选手参赛,我院学生鹿玺和吕超分获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第一名,濮小越获非专业组第二名,陈星君入围专业组决赛。

    链接:

    2016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http://www.sdwm.cn/info/1051/16714.htm

    省外经贸专指委和省外语专指委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

    http://www.sdwm.cn/info/1051/16614.htm

    我院成功举办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复赛

    http://www.sdwm.cn/info/1051/17077.htm

    我院成功举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项目比赛

    http://www.sdwm.cn/info/1051/16720.htm

    八、我院以优秀等级通过山东省名校建设项目验收,办学水平和实力获得高度认可

    9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公布了山东省第二批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项目验收结果,我院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建设项目验收。

    自2013年12月获批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以来,全院上下凝聚共识,以名校建设引领,按照“整体设计、重点建设、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原则和“建名专业、出名教师、育名学生”的思路,以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高职特色名校”为目标,推动学院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项目整体建设成效显著,并于2016年6月2-3日,省教育厅专家对我院省级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工作进行了验收。

    链接:

    省教育厅专家对我院省级特色名校建设验收检查

    http://www.sdwm.cn/info/1051/16128.htm

    我省25所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

    http://www.sdedu.gov.cn/eportal/ui?pageId=465425&articleKey=880161&columnId=465596

    九、我院入选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11月11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的通知》(青教办字〔2016〕108号),我院被确定为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

    青岛市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是青岛市现代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项目之一,计划到2020年,围绕青岛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遴选建设10所具有鲜明青岛特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强的品牌职业院校。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共5所,其中高职3所,中职2所,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入选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是我院继以优秀成绩通过“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验收之后,获批的又一个重大建设项目。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整合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深化产教融合,在品牌专业群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改革、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海外分校和海外培训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

    链接:

    我院入选青岛市首批品牌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

    http://www.sdwm.cn/info/1051/16754.htm

    十、910家企业齐聚校园选聘人才,提供2.6万岗位,2017届毕业生就业态势良好,人才培养目标更加精准

    12月10日,学院在北校区举办2017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共有910家企业提供了2.6万余岗位供我院3200多名毕业生选择,其中校友企业就有近三成。这是继2013年首场招聘会吸引到会用人单位400余家、2014年500余家、2015年750余家,参会企业和岗位数再创新高的一年。

    本次参会企业绝大多数为外经贸类企业,其中不乏业内知名公司,企业提供的岗位涵盖面广,能够对接学院所有专业,而且大多数岗位都是与本科生、研究生同台竞争的岗位。

    一直以来,学院人才培养始终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与市场需求实际,特别是在当前外贸发展新业态下,学院更是不断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融合各专业优势,以学校为主导深入开展“政校企”合作,按照现代学徒制的要求,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精准打造优秀外经贸人才,与企业人才需求契合度越来越高。

    链接:

    学院2017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910家企业2.1万岗位来校选人

    http://www.sdwm.cn/info/1051/16432.htm

    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企业列表

    http://xibu.sdwm.cn:9090/sdwmjy/qiyeliebiao2017/indexjiaowu02.php



    • 青岛北校区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邮编:266100
      电话:0532-55761006
      传真:0532-55761007

    • 泰安校区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金牛山路57号
      邮编:271000
      电话:0538-8100788

    • 青岛南校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55761006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招生咨询热线:0532-55761001
    就业咨询热线:0532-5576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