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为全校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2022-11-29
作者: 编辑:wangt 来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10月19日-11月18日,学校组织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院领导分别应邀为各系学生上思政大课,为同学们扣好新学期的“第一粒扣子”。

党委书记林凌家以“志存高远,情系国家”为题,以“知识、见识、胆识、认识”四识为主线,围绕“为什么要上大学”和“怎样过好大学生活”两个方面全面系统的为信息工程系新生讲解大学之道。他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情系国家,将个人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将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之中,实现与祖国共奋斗,与时代共发展。

院长刁建东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出发,围绕伟大成就、科学理论、中心任务、战略谋划和伟大使命五个方面,为跨境电子商务系学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他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心怀“国之大者”,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努力践行,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去。

党委副书记黄维以“感悟山外,点亮青春”为题,从“感悟校史底蕴,传承奋进精神”“树立榜样力量,点亮青春梦想”“不负韶华,做奋发有为的时代逐梦人”等三个方面展开,为财会金融系全体新生阐述成长、成人、成才、成功之道。他寄语同学们要保持对大学生活的热爱,增强对职业教育的信心,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做理想坚定、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山外人。

纪委书记唐长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以“俄乌冲突给我们的启示”为主题,围绕“俄乌冲突”这一热点话题,从冲突爆发前、爆发后、持续到目前的情况及俄乌冲突对我们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阐释了俄乌冲突对国际关系格局、地缘政治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影响,引导青年学生站在世界格局的层面上看问题,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发展环境。他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国际化视野,不断增长自己的本领和才干,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副院长高成以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观的新境界为切入点,结合新时代伟大成就、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挑战等实例,为泰安新校区新生讲解了“为什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怎样推进共同富裕”等三方面内容,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争做有理想的时代弄潮儿,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副院长程巍以“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推进祖国统一”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两岸关系的新论述,以台湾历史上的两次“回归”和三次“分离”为切入点,从“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渊源、关键历史节点、内外影响因素”等三方面为经济管理系全体新生深入讲解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她希望同学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努力践行“德能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副院长谷现海以“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从“感恩新时代”和“奋进新征程”两个角度,通过视频、音乐、互动等多种方式,带领同学们思考应该如何感谢国家、感恩父母,以及如何在大学做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寄予的殷切期望,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享受生活的美好。

副院长刘珉以述说党的二十大为开篇,从“青岛与国家战略、职业教育发展、大学生活建议”三个方面入手,为国际运输与物流系的全体新生们呈现出一堂有时代脉搏、有地域特色、有专业嵌入、有职教动向、有大学气息的思政课。她鼓励同学们要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走出教室、走向国情社情一线,多学习、多思考,勇担使命、重在实干,为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活动,学院领导主动深入学生一线,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活动结束后,2022级新生们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努力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