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红心,实践绘青春——信息工程系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02
作者:信息管理系 王俊力 编辑:wangt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近日,信息工程系 “匠心铸红心”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烟台莱州市及潍坊昌邑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非遗剪纸讲述红色经典故事,以匠心铸红心,忆党史强党性。

探访抗美援朝老兵,赓续红色基因

7月20日,实践团队来到烟台莱州市夏邱镇南段家村拜访当地抗美援朝老兵王纯杰。老人身着军装,胸前佩戴沉甸甸的勋章,虽年事已高,但谈起往昔峥嵘岁月,仍神采奕奕。老人讲述了他自17岁参军的经历,入伍后先后参加过济南、渡江、上海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回国,荣获淮海、渡江、抗美援朝纪念章,先后荣立三等功五次,四等功三次。当队员看到老人满身的枪伤时,问道:“当时上战场害怕吗?”他回答说:“当时不懂什么是打仗,但是真正上了战场,看到自己身边的战友倒下,当时感觉不管流血还是牺牲,都是为国家,那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通过与抗战老兵的深入交流,实践团成员们真切感受到前辈矢志不渝、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走访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

7月25日,社会实践团前往昌邑市龙池镇马渠村就红色革命文化开展调研。马渠村因对敌斗争顽强,积极参军参政而闻名,被誉为昌北根据地的红色堡垒村。在村主任魏相进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坚强堡垒”“力量根基”“胸怀理想”“永葆本色”四大红色板块,魏主任向队员讲述了在这片土地上真实发生的四个革命故事——《一把野菜》《以命换命》《兄妹参军》《红色基因代代传》,展现了马渠村民与八路军战士军民鱼水情。志愿者在这场沉浸式红色之旅中,追寻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

学艺龙池剪纸,以匠心铸红心

7月25日,实践团来到民间剪纸发源地之一的潍坊昌邑市龙池镇,拜师龙乡剪纸研究会传承人陈相田,学习剪纸技艺,了解非遗剪纸文化。研究会的师傅们展示了之前完成的红色革命主题剪纸作品,并与实践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剪纸的形式讲述更多红色经典故事。最后,研究会将之前参展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剪纸作品赠送给社会实践团。

非遗传承润童心,党史宣讲铸童志

7月26日,社会实践团为潍坊昌邑市少年宫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和剪纸实践课。队长温廷伟给孩子们生动讲述了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孩子们全程认真倾听。随后,队员们手把手教小朋友学习剪纸,孩子们在指导下完成了自己剪纸首秀“中国结”。最后,实践团将龙乡剪纸研究会师傅们的剪纸作品赠送给了小朋友。

本次社会实践团队一方面追寻红色足迹,探访红色人物,从中挖掘红色故事。另一方面,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传承者的工匠精神及中华传统文化魅力。通过“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线沉浸式体验,让学生在感悟非遗之美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感念先辈伟大奋斗历程中,铭记历史,永怀爱国之心。

分享到: